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汉源县检察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影《第二十条》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本网  点击量:2034  


弘扬法治精神

坚守公平正义

2月29日,汉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检察人员观影《第二十条》,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县级相关部门同志观影。

剧情简介

影片讲述:检察官韩明人到中年,本想努力赶上职业生涯的末班车进入市院工作。但自打挂职到市检察院,韩明的糟心事就接二连三。儿子韩雨辰打了校领导儿子并拒绝道歉,妻子李茂娟义愤填膺继而揍了校领导,补刀成功;搭档吕玲玲分歧不断,案件久拖不决;又一起案件相关人郝秀萍被逼入绝境,万分危急。情与法的较量在展开,事业与家庭的平衡在进行,韩明决定赌上一切,用自己的方式给公平和正义一个说法。

《第二十条》在2024年春节档播出期间取得了强烈的反响,表现出人民群众对法治和公平正义朴素的价值期待。影片以“正当防卫”这一热门法条为切入点,深刻阐释了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十条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观影感悟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张小川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公平正义就是回应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作为检察机关的一员,我们肩负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要时刻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做公平正义的坚定捍卫者。


2张信2.jpg



派驻九襄检察室副主任 张信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公平正义不是抽象虚无缥缈的存在,而是可感可触的。《第二十条》充分展现了在公平正义面前,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它也有温度。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必须坚持以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价值感受为导向,坚守良知和底线,以“如我在诉”的理念,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黄媛


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每前进一步,背后都是经年累月的积淀,以及无数心怀法治信仰者的推动。我们都是苍茫世间的凡人,也有很多无力的时刻,但总会抱着一腔赤诚,回应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让正义虽远必达、虽久必至。




办公室干警 罗申龙


作为检察机关从事后勤保障工作的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部署安排,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业务能力与综合素养,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汉源篇章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