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说检察

【转树作抓】汉源县检察院探索公益检察新模式 撑起农村水源地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本网  点击量:7775  

饮用水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对于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汉源县人民检察院以高检院、省检察院“质量建设年”为契机,以“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为抓手,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使命,找准能动履职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扎实开展水源地保护专项检察监督,助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建设“阳光康养城、宜居新汉源”贡献检察力量。


抓实走访调研 紧扣民生 找准监督工作方向
图片

始终把“从人民群众所期望的、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做起”作为工作思路,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加大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机关、人民群众的走访力度,将调研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制作成清单,制定《关于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围绕推进农村水源地保护、食用农产品安全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加大办案力度,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

图片
图片
走访调研

图片

实地调查核实 能动履职 实现工作提质增效
图片

为保障案件质量,检察人员先后花费2个多月的时间,通过现场调查、拍照取证、询问知情人等方式对汉源县12个乡镇20个水源保护区、3个农村自来水厂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精准定位案件问题,并在调查过程中对行政机关监管不力的证据进行了拍照取证。

图片
整改前的水源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针对较为典型的案件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以多媒体示证的形式现场展示证据,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扎实整改。

图片

△公开听证


个案带动类案 以点带面 形成社会治理效果
图片

在对典型问题召开听证会,制发检察建议后,自今年3月以来,陆续对全县范围内的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实地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先后向7个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整改后的水源地

图片

截至目前,7个职能部门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开展整改,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共100余人开展水源地保护区垃圾清理活动,树立、修复水源地标识标牌、警示牌、界标9个,设置、修复隔离网、防护栏5处,发放水源地保护宣传资料共500余份,对水厂工作人员及时补办健康证,并开展专业技能培训3次,更新、维修水厂设备2个,修复沉淀、过滤池3个并投入使用。

图片

△发放水源地保护宣传资料


邀请代表委员 跟进回访 营造监督刚性氛围
图片

群众的满意度,是评价工作效果的根本标准。专项检察监督期间,主动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融入公益诉讼办案过程中,实现检察履职和人民监督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营造了检察建议的刚性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相关行政机关整改后,积极邀请前期参加公开听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水源保护区、水厂,实地对工作成效进行检验。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工作成效表示满意,并希望检察机关在乡村振兴中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为人民群众谋取更多民生福祉。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