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汉源县人民检察院“三个强化” 激发自查自纠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本网  点击量:63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自纠工作开展以来,汉源县人民检察院聚焦三个强化,从组织领导、政策宣传、警示教育三个方面,全面开展思想发动,激发自查自纠内生动力,确保教育整顿及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入心入脑、压茬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上下动起来一是建强组织架构调整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充实整顿办工作人员,配强自查自纠专班成员,由一名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担任自查自纠专班组长,构建党组负总责、整顿办统筹协调、自查自纠专班具体实施、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的责任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工作格局。实行工作专班周例会、周计划、日报告制度,每日汇总工作、每周梳理进度,确保自查自纠扎实推进。二是抓实组织管理制定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和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对重点工作及任务进行分解,形成一览表,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3次,专班工作会议3次,通过挂帅领战” “挂图作战” “挂牌督战,为扎实开展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打下基础三是强化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班子之间谈心谈话26人次,带头认真查摆问题,填写个人自查事项报告情况49条。

二、强化政策宣传,确保氛围热起来一是做好政策宣讲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丛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加强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查处的通知》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相关典型案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着力增强干警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和自查自纠的政治觉悟。制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处置流程,通过全院集中讲、支部统一学、部门分别谈,确保政策入脑入心,发挥作用。二是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开展3轮谈心谈话,总结梳理了如何用好谈心谈话这一法宝的经验做法,构建完善了检察长与主动说明问题、受到组织处理、配偶子女从事经营活动、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零报告、个人自查事项零报告5类重点人员谈心谈话、全覆盖谈心谈话、重点对象针对性谈心谈话的工作制度。扎实开展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谈、中层干部与普通干警谈、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谈,做到第一轮疏心谈话认真填、第二轮贴心谈话准确填、第三轮交心谈话真实填,让有问题的干警明白现在不自查将来必被查,现在能从宽将来必从严的道理,悬崖勒马是正道,打开心结,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三是集中签订承诺。组织全院干警集中签订了《严格执行落实三个规定承诺书》《关于违规参股借贷问题承诺书》《关于违规经商办企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承诺书》《关于检察干警从业限制问题承诺书》,要求干警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

三、强化警示教育,确保内外紧起来一是案例警示提醒。组织干警集中观看了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警钟》,用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为干警敲响警钟,教育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风险排查定人。坚持从制度上防范腐败问题的发生,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办案风险大排查,提出防控措施,实行三级风险定级管理建立廉政风险管理工作台帐,加强廉政风险管控。针对司法责任制下检察权力运行特点、突出行业领域易发多发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顽瘴痼疾整治,突出纪律作风,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地落实和四风纠治,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三是督查检查及时。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建立每周一督查制度,以清单化、责任化形式对各支部、部门落实查纠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发出《提醒函》22期,《督促函》3期,确保各项任务按目标按时间按进度落实到位对工作不严不实、推进不力、失职失责的责任人和部门,发出《整改函》3份,强化监督跟进,严肃执纪问责,确保教育整顿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落实到位。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