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汉源县检察院多措并举 依法监督一起强制医疗解除案件

发布时间:2020-09-19  来源:本网  点击量:1260  

近日,汉源县检察院监督的一起强制医疗案件的被强制医疗人出院,顺利回归社会,使一个冰冷已久的家庭重燃生活的热情,用实际行动唱响了良法善治立检威,执法为民有温度的时代主旋律。

一、扎实事前监督,确保程序合法被强制医疗人袁某某的家属向县法院申请解除袁某某在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强制医疗,汉源县检察院在得知此情况后,庚即启动解除执行监督检察一是派员陪同县法院工作人员将袁某某从强制医疗点带至成都华西医院,全程监督对袁某某进行的精神病鉴定二是与被强制医疗人袁某某进行谈话,了解其精神状态及相关情况三是主动联系县法院,了解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解除程序和决定是否合法。四是参加公开听证,在听证会议上明确要求县法院依法办理。

二、主动事中协调,圆满完成监督县法院依法作出解除被强制医疗人袁某某强制医疗的决定,但是强制医疗机构在收到县法院文书后,以袁某某未有人接送且未支付相关医疗费用为由,拒绝为其办理出院手续,致使袁某某仍继续滞留在强制医疗点。按照相关规定,对强制医疗机构的监督属于属地检察机关,即雨城区检察院。在得知此情况后,汉源县检察院没有因为属地管辖推卸责任,而是主动作为、持续跟进一是主动将该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并与雨城区检察院进行沟通。二是会同县法院与强制医疗机构以及袁某某家属进行多次协调,力争达成一致。三针对一些法律适用的疑难问题,多方了解咨询,并反馈各方。最终,被强制医疗人袁某某得以顺利出院。

三、积极事后随访,确保监督实效袁某某出院后,汉源县检察院一方面会见袁某某、走访袁某某居住地村委会、附件群众,了解袁某某生产生活和思想情绪情况,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另一方面与袁某某的姐姐加强联系,要求其照顾生活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袁某某的监管,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协助妥善处置。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