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汉源县人民检察院延伸职能服务基层群众维护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本站  点击量:2927  

       今年以来,汉源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大局,不断延伸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基层群众,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畅通诉求渠道,倾听各界声音。一是积极畅通检察互联网平台、12309检察服务热线、视频接访、来信来访等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充分听取信访人有关控告申诉、检举揭发、矛盾纠纷等方面的诉求,联合信访、公安等多部门积极协调处理解决,努力构建矛盾化解群防群治模式。二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公开听证、公益诉讼和两法衔接联席会议,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走访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了解社情民意,进一步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通过走访调查,共征集到严惩违法犯罪、创新普法方式、加强检察工作、提升素质能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5条。

二、化解矛盾纠纷,办好民生实事。一是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坚持检察长接访和院领导联合接访,邀请律师参与接访,通过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截至目前,检察长和院领导联合接访5次,律师参与接访3次。二是积极主动开展司法救助,救助因刑事案件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困难的被害人8人,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同时,联合乡镇司法所、综治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就地化解矛盾纠纷18件,信访总量同比下降9%,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组织法律顾问、法律志愿服务队,深入10个乡(镇)巡回流动宣传和访贫问苦,掌握群众关心问题,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交通出行、产业发展等517件民生实事。

三、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在人群集中、人流量大的乡镇、社区、学校、菜市、企业等地,通过摆摊设点宣传、现场释法说理、举办法治讲座等形式集中开展禁毒、信访、金融诈骗、民工维权、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等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二是利用两微多端新媒体平台推送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教育和引导全民知法、守法、用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辖区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检察服务和法律服务,有效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共推送法治信息40余条,开展法律宣讲、法律教育活动1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余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