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bx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bx”,原域名“yabx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宝兴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4-23  来源:本站  点击量:2313  

今年我院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动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1、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禁毒”、未成年人保护、生态保护、扶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大学法”活动,深化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一学三讲”活动,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进寺庙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和学法用法守法的实际效果。

2、深化干部学法用法。积极做好干部法律培训的牵头和协调工作,将院领导干部的普法工作纳入干部培训的统一规划,进行统一部署。要把年度普法内容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考试大纲和年度干部教育培训主题班次,并将学法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要把理论中心组年度学法任务纳入统一学习计划,确保理论中心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两次;要将学法列入公务员教育培训学分制,确保学法工作落到实处;做好干警学法的培训工作,努力在实效性上下功夫;要认真制定领导干部学法和“大学法”计划,确定年度学法内容,并于年终进行统一检查。要建立年度普法培训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普法考核制度,并加强对年度学法工作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和督促。

3、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要拓展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切实抓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犯罪未成年人。要充分依托熊猫贝贝家园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开展青少年教育,努力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同时做好法制副校长法制培训工作,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4、创新性开展“熊猫老家、生态检察”项目工作,牵头建立宝兴县生态司法保护基地,推进我县生态司法保护与生态保护法律宣传向纵深发展。

二、加强检察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推进“四川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工程建设,以科技文化建设规范司法,提升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推动法治宣传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需要。

以科技强检为契机,发挥好司法为民大厅、廉洁司法大厅、严以用权大厅、公正司法大厅教育引导作用,发挥好办案工作区、案件管理室、检委会会议室、录音录像室、阅读室、陈列室、档案室、体育活动设室的功能,推动检察文化事业高水平发展。

三、夯实基础,创新载体,推进行业依法治理

1、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平台建设,强化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监督,促进我县依法行政。紧扣县委政府工作大局,加强行政执法机关不作为、乱作为执法行为监督。

2、继续推进幸福美丽新村、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将推进幸福美丽新村、“民主法治村”建设与农村村民法制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增强村民的法制意识和民主意识,在巩固、完善、提高的基础上,提升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水平。“民主法治社区”建设要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实实在在为社区居民服务,做到务实、创新。

3、继续推进行业依法治理。坚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理念,加强案件管理、案件评查,严格执行错案追究责任制和首办责任制、检察官司法责任制,根据检察职能和特点,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文明接待室、驻所检察室标准,加强检务督察,规范办案工作区。同时,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协调与合作,发挥职能优势,加大法律法规的社会宣传和依法治理力度。将行业依法治理与开展平安建设相结合,通过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推进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

四、加强领导,强化职能,开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局面

院党组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纳入各部门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办事机构建设,加大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投入。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的职责,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监督和检查。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自身优势,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人员的配备和培训,不断提高其政治与业务素质。注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普法联络员、信息员队伍,鼓励干警加入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形成共同参与支持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新格局。

 

 

                                                                宝兴县人民检察院

                                                                  2018年4月23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宝兴县沿江路201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