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bx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bx”,原域名“yabx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宝兴检察综合履职 献礼首个全国生态日

发布时间:2023-08-15  来源:本网  点击量:908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在首个全国生态日来临之际,宝兴县检察院持续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体现最严格司法保护,树牢恢复性司法理念,护航大熊猫国家公园发展和宝兴生态建设延伸社会治理触角提高公众意识,用法治护航绿水青山;创新宣传方式,打通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

严厉打击涉生态类犯罪。宝兴县检察院始终坚持只有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的理念,严厉打击涉生态类犯罪。如被告人岳某某王某某车某某杨某某朱某某违反野生动物管理法规,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分别价值17.5万元、11万元、11万元、5万元、4.5万元;被告人岳某某王某某车某某杨某某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使用禁用的工具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情节严重;被告人王某某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2支,被告人岳某某车某某杨某某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1支。本院经审查后分别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狩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对五被告人提起公诉,并认定被告人岳某某王某某车某某杨某某均系1人犯数罪,均应依法数罪并罚。

端口前移,确保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同步审查。为了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办案质效,宝兴县检察院在刑事检察部门履行审查逮捕职责时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后,便依照本院内部协作机制将案件移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经审查后快速立案并发出诉前公告。为确定损害结果,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根据被猎杀野生动物的价值对损害后果进行了评估、及时固定证人证言,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公告期满后,在刑事检察部门审查起诉阶段,被告人履行了部分民事责任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积极促成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在提起公诉的同时提起了诉请判令5名被告人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惩罚性赔偿和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的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出席巡回审判法庭支持公诉,提升刑罚震慑力。为了提高害野生动物、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的警示效果,经法检两家协商,将本案的庭审现场搬到了县域内生态资源比较丰富的大溪乡烟溪村,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庭观摩。8月15日,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宝兴县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针对被告人的犯罪构成、法律责任、社会危害等方面深入剖析,有力地指控了犯罪。

在庭审法治教育阶段,针对5名被告人对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公诉人从野生动物的科学价值、药物价值、经济价值、游乐观赏价值、文化美学价值和生态价值等方面分析了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自然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保持生物多样性、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可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及猎杀野生动物的法律责任和社会危害,警示广大群众切勿触碰法律红线,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性和震慑力。

   最终,经宝兴县法院当庭宣判,判处五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至十个月,并处罚金二万五千元至五千元不等。同时,支持了全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

庭审现场法治宣传,送法上门效果好。庭审结束后,检察干警结合现场宣判的典型案例,积极向群众宣讲了生态环境保护、缉枪治爆及防范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禁毒防艾等多方面的常识及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纪守法,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神自身法律素养,争做法律的“明白人”,全面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共同营造法治社会良好氛围。

 

 

11.jpg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宝兴县沿江路201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