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bx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bx”,原域名“yabx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有力保障寄递渠道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本网  点击量:935  

近年来,随着各种网购平台的广泛应用,利用寄递物流渠道运送毒品、枪支等违禁品的情况日渐增多,仅2021年度,我院就办理了2起通过互联网购买枪支零部件并进行非法组装枪支的案件,保障寄递渠道安全刻不容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宝兴县检察院加强与寄递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护航寄递行业安全。

一、建立协作配合长效机制。与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会签了《关于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明确了各主管部门及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建立起涵盖“行刑衔接”、法律监督、协作配合三方面的16项工作机制,发挥寄递安全联合监管作用,督促企业健全管理体系,堵塞安全漏洞,形成打击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的合力。

二、开展专项联合检查。按照与主管部门制定的寄递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与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组成检查组对我县辖区内的寄递网点开展联合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快递网点在收寄件过程中未能全面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个别快件面单信息不实、填写不规范等情形,当场督促立行整改。

三、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工作落实落细。5月19日,与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召开寄递行业监管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并邀请县域内十余家快递物流企业,向参会企业解读“七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及主要内容,分析了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的寄递毒品、枪支、管制刀具等犯罪案件情况,并就当前寄递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交通、公安部门就依法严厉打击和防范寄递违禁品违法犯罪,深入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寄递企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并签署了《寄递安全承诺书》。

 四、检邮同心·禁毒同行。为邮政、圆通、中通等十余家快递企业代表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教育,播放制作的禁毒微电影,普及预防毒品知识,通过相关典型案例引导从业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现场聘任8位寄递行业从业人员为禁毒宣传员义务宣传禁毒知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宝兴县沿江路201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