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bx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bx”,原域名“yabx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宝兴县人民检察院 举行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本网  点击量:629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宝兴县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落实司法为民理念,切实增强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4月20日下午,宝兴县人民检察院对刘某某危险驾驶案拟不起诉举行了公开听证,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苏明高主持会议,邀请了侦查机关、值班律师、人民监督员及案件当事人参加听证。因该案涉案人刘某某为民营企业负责人,为进一步引导驻宝企业知法守法,扩大法治教育影响,听证会还邀请了民营企业家代表旁听。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对该案件犯罪事实的审查认定、从轻情节、法律适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适用相对不起诉理由做了全面介绍,同时进一步阐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随后,侦察机关承办人对刘某某危险驾驶案件的侦查情况作了说明,值班律师就涉案人是否适用相对不起诉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在全面听取、询问、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充分评议,从法、理、情多方面发表了意见,充分肯定了宝兴县人民检察院在保护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发面所作的工作,对检察机关的执法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该案涉案人员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最后,苏明高和承办检察官就该案分别进行了释法说理和普法教育,参会民营企业家代表对宝兴检察院这一次的公开听证会表示受益匪浅,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注重打击与挽救并举,在执法中普法的办案理念和办案模式,他们认为,本次听证过程以直观案件讲法说理,使他们深刻意识到守法才能让企业长远发展,才能让国家长治久安。

此次听证会是司法为民的具体体现。宝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既在办案中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又在办案中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自觉把服务大局、促进经济发展融入司法全过程,保证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宝兴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杨恩卉) (2).jpg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宝兴县沿江路201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