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检”说荥经 】 6组关键词回顾荥经检察2023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本网  点击量:110  

“地热温泉也是矿产资源,不能随意私用哦。”去年4月,荥经县龙苍沟一场勘探“意外”导致当地某农家乐门口钻探出温泉水,引来周边群众来此泡温泉。荥经检察院介入后,当地村民和游客才明白地热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不可私自滥用。这是荥经县检察院保生态资源防流失、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过去一年,荥经县检察院在荥经县委和雅安市检察院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大局,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展示了为党为民之诚、虑事谋事之智、尽职尽责之勇,为荥经县全面奋起“二次创业”、加快建设中国黑砂城、打造全国生态价值转化样板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关键词①:擦亮“平安底色”

【报告点击】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荥经、法治荥经建设。

【镜头回顾】

“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最高处罚处以十倍处罚赔偿!”去年,由荥经县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公益诉讼案件中,李某某为避免发生霉变、降低成本、获得更高利润,从他人处购得“富马酸二甲酯”(俗称:霉克星),并将其添加到生产加工的食品里面。

荥经县检察院认为,该案性质恶劣,遂提出“十倍赔偿+赔礼道歉+禁业限制”等公益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法院支持,并通过该案推动构建荥经县食品安全领域“形事司法+产品召回+公益诉讼”机制,协同治理食品安全局面,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数据总结】

一年来,荥经县检察院出重拳、办铁案,依法精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荥经。

平安建设驰而不息,方能久久为功。依法办理社会影响恶劣的故意伤害、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16件20人;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49件110人,批捕43件8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04件239人,起诉59件170人;积极落实宽严相济司法理念,不捕5件10人,不诉25件36人;监督立案4件、撤案3件,纠正漏捕、漏诉、漏罪7人,追诉遗漏同案犯3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件;加强对社区矫正的监督,提出纠正意见8人,对财产刑执行案件提出纠正意见7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针对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提出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赔礼道歉+禁业限制的措施;发现涉食品安全问题5个;打造“益食无忧”检察公益品牌,筑牢食品监管防线,护卫人员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报告点击】

开展走访民营企业活动,做到法律政策宣传到位、风险防范指导到位、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到位。

【镜头回顾】

夏日炎炎,荥经县检察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某中河建材有限公司、某启迪茶叶有限公司开展“千名干部谋发展 助企纾困再发力”送清凉、送法律、送政策主题活动,为辖区企业送上一份法治大礼包。

活动中,荥经县检察院机关支部给企业送去了西瓜、藿香正气口服液防暑降温清凉礼包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等宣传资料,向企业职工宣讲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并与企业负责人交谈,帮助企业增强防范经营风险意识,提高企业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数据总结】

一年来,荥经县检察院始终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放在县委中心大局中思考谋划,围绕大局、聚焦大局、服务大局,全力以实绩实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强化检企对接服务,对诉讼标的额小、程序违法但情节轻微的民事案件或不起诉刑事案件积极推行民事调解和刑事和解;依法审查涉企民事生效判决,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维护企业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侦查监督职能,起诉6件34人;办理6件涉“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检察监督案件;针对涉企民事纠纷,对审判机关怠于执行、违规执行、审判程序违法案件,提出检察建议12件;针对行政机关在执行企业行政处罚存在行政违法行为问题开展监督;针对行政机关涉企事项怠于履职等情况,制发检察建议6件。

关键词③:做好“生态环境保护”

【报告点击】

积极履行生态环境和资源公益保护职责,促进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制度完善与治理。

【镜头回顾】

荥经川桑是四川现存种类唯一的桑种,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珍稀野生植物,也是我国三个珍稀桑树种质资源之一,目前仅存10余棵,堪称“植物大熊猫”。

2023年10月12日,经雅安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蚕桑学泰斗向仲怀,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文清,西南大学国内合作处副处长才业锦等多位领导和专家的共同见证下,荥经县政府、荥经县检察院、西南大学三方共同签署《关于在珍稀野生桑树种川桑及其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中加强协作的意见》。自此,荥经县检察院成为保护川桑的重点协作单位。

这项跨省市的合作,是雅安市及荥经县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一大创举。

【数据总结】

一年来,荥经县检察院立足绿色发展理念,筑牢生态检察屏障,不断探索生态实践,提升生态司法保护效果,让荥经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全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荥经。

保护绿水青山,离不开检察力量。对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部门查处的可能涉嫌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主动派员提前介入6件;打造“检盾·绿美荥经”特色生态检察品牌;建立“府检校”联动机制,共促荥经县珍稀野生川桑及其种质资源专业研究与保护工作。

探索公益诉讼“绿色”样板。聚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系列专项工作;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切实扛起监管责任;推动地热资源科学、合法、有序利用;推动县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减少水环境污染。2023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7件,责令侵权人共同赔偿2万余元。

关键词④:检护“民生”

【报告点击】

聚集民生民利,推动规范民生民利领域的行政执法现状。

【镜头回顾】

“谢谢检察官同志!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不可能这么顺利快速地拿到这笔急需的赔偿。”建筑工人张某激动地说。2023年6月,荥经县检察院运用“和解五法”成功调解了一起工伤纠纷。

2022年7月,张某在工作中不慎受伤,经鉴定为伤残等级十级,属于工伤范畴。但事故发生后,用人单位却拒不支付相应赔偿金和医疗费。经检察官前期走访摸底得知,双方当事人因赔偿问题积怨已久,处理不当可能导致矛盾爆发。于是,办案检察官拟制了详细调解方案,决定采用“背靠背”“情意融化”等调解法,保证双方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和沟通,促成矛盾就地化解。

经过检察官精心准备、反复沟通,将“释法明理”和“动之以情”相结合,最终双方握手,帮助张某最快时间获得了赔偿款。

【数据总结】

一年来,荥经县检察院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初心、秉持为民情怀,扫清障碍,克服困难,以新时代检察之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共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44件,制发的监督意见采纳率达100%;针对因案致困的群众开展司法救助7次;办理农村土地使用权转让费支持起诉案件4件,助力农民讨回土地租金0.65万元;办理涉及农民工工资支持起诉案件7件,助力农民工讨回欠薪1.05万元;办理20件涉“民生民利”行政检察监督案件。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开展“1帮1”走访活动,与老党员、联系户交心谈心100余次;实施“授人以渔”计划,增加村民收入,提供创造就业岗位12个;为联系村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万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关键词⑤:公开听证践“时代新枫”

【报告点击】

 利用公开听证,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矛盾化解相融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镜头回顾】

荥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金彧主持召开一起涉检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到场。

公开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通报了张某某信访案件办理过程及审查情况,对原案办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根据审查认定的事实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进行释法说理,最后依法答复了信访人。张某某对荥经县检察院重视其信访问题表示感谢,对公开听证和答复结果无异议,当场表示息诉罢访,并签定了息访承诺书。

【数据总结】

一年来,荥经县检察院用实际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行“应听证尽听证”,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到场,依法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增强办案透明度。

司法公开,让阳光下的正义可触可感。建成具有互联网直播功能的检察听证室,以公开促公正;2023年,共开展公开听证7次,在多起公开听证案中,听证人员均认为荥经县检察院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答复有理有据,体现了法理情的融合,增强了办案透明度,彰显了司法公平正义。

耕好“责任田”,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探索“4+”工作法让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建立《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并首次将心理咨询引入其中;牢记“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指示,挂牌成立“和解工作室”;被省检察院授予“和解五法”工作示范室,运用“和解五法”引导、促成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12起。

打造具有辖区特色的检察团队。以“大熊猫”为媒,创新打造“貊貊检察官”团队;携手县公安局“熊猫警长”团队,构建检警常态化矛盾化解协作机制,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多种社会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能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关键词⑥:锻造“检察铁军”

【报告点击】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工作始终。

【镜头回顾】

“学习的目的是贯彻,贯彻的关键在于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最新治蜀兴川指示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上……”去年8月,荥经县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会上,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金彧强调。会议在“三学模式”的氛围中掀起热潮。党组成员详细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各级党委政府文件、检察系统相关要求,进行认真研习。

此外,荥经县检察院还乘上“搭子”热潮,检察干警们主动创新学习形式,形成“讲解型学习搭子”“问答型学习搭子”和“合作型学习搭子”三种学习搭子,以“新颖”的学习方式充分激发内生学习动力。通过“搭子”模式,能有效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理论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为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提供强有力保障。

【数据总结】

一年来,荥经县检察院抓牢政治建设、强化从严治警、提升业务素能,自觉把检察队伍建设放在检察工作全局中谋划推进,以高质量检察教育助推锻造高水平检察队伍。

政治赋能,“固本培元”强基础。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强化院党组向心力建设,规范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水平与科学管理能力。

作风整肃,“正本清源”强纪律。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不作为及“懒散拖”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廉政考核细则,重点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风险防控;组织干警查找党风廉政风险点,共查找部门风险点27个,制定防控措施128条。

素能提效,“壮筋健骨”强业务。创立“党徽耀检·民智匠心”党建品牌,该党建品牌被中共中央党校确定为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聚焦“四大检察”工作重点,补强“十大业务”短板弱项,切实提升干警业务素质能力;融会贯通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案件信息管理、核心数据提升、数字检察等多方知识,做到学会、学懂、学透,充实更新检察干警知识体系,为办案工作奠定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