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荥经检察推动数字检察战略,亮晒、检阅法律监督模型运用成果

发布时间:2023-11-07  来源:本网  点击量:593  

近日,荥经县检察院召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试用成果汇报会,对本院的数字检察模型进行集中演练并汇报试用成果,为部署下一阶段数字检察重点工作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31107104117.jpg

荥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金彧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形成“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工作机制。其中,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是科技强检、网络强检、数字强检的重要形式和载体,是数字技术在检察工作中的创新应用。各地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通过建立法律监督模型,能有效提高类案监督质效,提升保护时效性。荥经县检察院作为办案一线的基层检察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和实践要求,先行先试,本次汇报会就是对前一阶段我院推行法律监督模型情况进行亮晒、检阅。

会议上,各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模型的试用情况,详细阐述了试用模型的可行性、实操性、预期效果及目前的数据进展。其中,民事、公益诉讼、控告申诉、未成年人检察等业务模型的试用已初显实效,通过开展数据碰撞拓展了法律监督履职,凸显出“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列治理”的监督路径。

杨金彧检察长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本院法律监督模型阶段性试用成果,要求各部门要继续深化大数据应用思维,将检察办案工作实际与构建、推广、应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相结合,同时积极向上级院和先进兄弟院取经学习,对模型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继续完善,真正让设计的模型“开花结果”。并强调,要以做好大数据为契机,解决我院在绩效、质效工作中的难点、痛点,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依法能动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

荥经县检察院干警认真落实会议要求,会议结束后积极推进法律监督模型学习事宜。一是主动向雅安市检察院反馈模型试用结果,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现状、问题等进行报告,通过交流指导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模型运行。二是通过视频形式观看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汇报展示,研讨学习优秀模型,从中汲取知识、经验。

数字检察是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引擎,下一步,荥经县检察院将遵循“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加力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应用,真正把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优势落实到司法办案一线,推动每一件案件高质效办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