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以机制促监督 以监督促公正 ——荥经县人民检察院创新机制促新时代检察监督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本网  点击量:1007  

IMG_2293.jpg

2023年4月26日,荥经县人民检察院牵头与荥经县人民法院、荥经县公安局、荥经县司法局联合签署了《关于加强和规范财产刑执行中适用信用惩戒措施衔接配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就信用惩戒的实施和监督形成共识,以机制促监督、以监督促公正,助力新时代检察监督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建立财产刑执行工作中信用惩戒的信息沟通机制,即通过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信息通报、信用惩戒登记核实、信息查阅等制度,进一步畅通政法各单位关于被执行人信用惩戒的信息。二是建立财产刑执行中信用惩戒的配合机制,确定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在信用惩戒具体执行中各自的职责。三是进一步明确财产刑执行工作中信用惩戒检察监督的范围和内容。

近年来,随着国家法律监督体系的不断完善,检察机关在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加强和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但在监督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特别是在财产刑执行中的信用惩戒监督上,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这就成了监督工作的难题。《关于加强和规范财产刑执行中适用信用惩戒措施衔接配合的实施意见》的签定,将财产刑执行工作中信用惩戒纳入依法监督的范畴,强化了检察机关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对促进解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起了积极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