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二度送“法”下乡入户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本网  点击量:461  

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检察工作,突出检察特色,为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提供五项法律服务,市县两级检察院民事行政公益检察部组成工作组二度前往荥经县荥河镇王家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走村入户化解纠纷矛盾、法律知识授课、“APP”操作演示、现场答疑等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困难。

村组代表会上,荥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结合最新施行的《民法典》,就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土地承包、追索劳动报酬和工伤保险纠纷等问题为现场群众进行授课,以近几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婚姻家庭、承包纠纷、劳动报酬等案例为典型进行讲解,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权利。同时,立足检察院公益诉讼职能,以荥经县检察院办理的因非法采矿和滥伐林木造成生态破坏而受到刑事和民事处罚的两件典型案例,向群众讲解砍伐林木要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办理采伐许可证,采伐过程中必须按照许可证规定的范围进行采伐作业,超范围采伐、滥伐林木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和严惩。通过花滩电站非法弃水清污案例讲解公益诉讼线索如何发现并举报。

为更好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办事,雅安市检察院信息技术处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帮助群众下载使用“12348四川法网”、“天府通办”等便民服务APP,耐心细致为群众讲解如何下载,以及使用其中的法律服务、防疫服务、交通出行等功能性应用,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办理咨询各类事项。引导群众通过微信关注“雅安政法”、“法制雅安”等,了解雅安法制工作动态,通过网上获取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方法。

为继续稳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让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荥经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同雅安市检察院干警一行深入基层,走村串户,了解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王家村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资源优势明显,发展文旅产业和茶产业具有明显优势,但在规划调整实施过程中利益争夺矛盾突显,个别组与组之间土地边界争议较大,借此走访,释明法理、解开了心结,促进了组与组间在经济发展上的团结协作。入户走访中,八十余岁李氏夫妇抱怨子女外出务工,虽温饱不愁,但自理困难,为此市检干警、随行村镇干部与老人左邻右舍拉家常、话传统,赢得了左邻右舍今后对老人晚年生活困难的义务支持。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