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媒体报道

四川法治报专版刊载丨雅安检察“五度”融合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0-08  来源:本网  点击量:4914  

1.webp.jpg


2.webp.jpg

雅安市检察机关开展“重走家门口的红色地标学党史感恩党”系列活动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确保全市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雅安市、县两级检察院,坚持把组织领导有高度、理论武装有力度、学习教育有深度等相融合,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助推全市检察工作“提质升位”。

率先垂范 让组织领导有高度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之前,雅安市检察院就赴宜宾学习借鉴试点工作经验,即刻对设置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选树英模典型、开展谈心谈话、自查自纠、氛围营造等13个方面工作提前进行了安排。教育整顿全面铺开后,雅安市检察院迅速成立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办公室,下设9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院领导负责一个工作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的台账式管理模式,将学习教育环节的任务细化为31项工作,倒排时间,挂图作战,逐项销账、不漏项。
  “一把手”带动“一班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雅安市检察院坚持领导带头开展工作,院领导带头参加支部学习、带头领学促学,既当好领导者、组织者,又当好参与者、推动者,确保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进一步对标明晰清除顽瘴痼疾、整改提升的方向和思路举措。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四项教育”,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和党纪党规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高频次、全覆盖、有深度的学习活动。

“规定”+“自选”让理论武装有力度
  
    在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雅安市检察院通过抓牢“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强化理论武装,有效解决思想根子的问题,不断夯实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线上+线下”“讲座+体会”“集中+自学”等方式,不折不扣抓牢“规定动作”,把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规定动作”做彻底、做全面。
  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在英模教育过程中,创新出台全市检察机关英模选树宣传方案,“跟班先进找差距、学思践悟促提升”活动方案,开展“学先进·检察榜样说”系列宣传,“远学、近学”榜样先进事迹。
  雅安市检察院结合雅安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重走家门口的红色地标学党史感恩党”活动,持续深入学习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出台《雅安市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面向社会进行公布,接受各界监督。

五学并举 让学习教育有深度
  
    雅安市检察院注重激发学习动力、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干警个人发扬“5+2”“白+黑”的精神“挤时间”,作为破解工学矛盾的思路和策略,采取“考、督、补、立、比”的方式,确保学习教育“上热下烫”。
  以考促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整顿理论知识测试,公开测试结果,将测试结果与表彰奖励相挂钩。以查督学。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检察院制度,查找研判存在的问题。以补保学。针对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检察干警,按管理层级进行补课,加强留痕管理,并将聘用制书记员一并纳入教育整顿。以效固学。提出绩效考核“双一等”的工作目标,开展“公开承诺、立军令状”活动,围绕发扬英模精神“跳起摸高、争创一流”。以评励学。坚持各县区检察院、市检察院各部门工作任务“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态势。

多方聚力 宣传引导有热度
  
    3月21日,雅安检察公众号上《超燃表白!立检为公,执法为民 !雅安检察忠诚护旗百年华诞 誓师庄严宣誓》一文阅读量达41446次,点赞5058次;“雅安检察”微博上《1+N多形式学英模对标对表先进勇争先 教育整顿效果好》一文被“新浪雅安”“人文看四川”转发,3月26日微博当天发出时阅读量逾200万次。
  教育整顿期间,雅安检察机关积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依托中央、省、市媒体平台和检察内网、“两微一端”等平台以及宣传展板、LED显示屏发布应知应会内容、标语以及工作动态,截至目前,雅安两级检察院在国家级媒体刊播稿件51篇,省级媒体采用225篇。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下的“学习强国”学近平台采用11篇。在加强宣传报道的同时,还及时分析总结各项工作任务的经验方法和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整顿,主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共征集意见建议152条。

学用结合 让成果转换有温度
  
    雅安市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少捕慎诉”司法理念,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47人,其中不起诉9人,占19.15%;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紧紧围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收集公益诉讼线索97件,立案9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4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3件,督促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开展司法救助,救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5件11人,发放救助金3.11万元;拟救助8件22人;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及信访化解工作,化解了一批信访案件;积极开展法治进乡村活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做党员先锋·检察为民办实事”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联合荥经县检察院前往荥河镇开展“检察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活动,为矛盾纠纷化解出谋划策。坚持学以致用、聚焦民生、主动作为,通过开展窨井盖安全大排查、民事行政检察专项监督、法治宣传集中行动等十二项举措,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雅安检察紧扣工作特点,依托检察职能,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为雅安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网站访问总量:3570701 人次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