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雅安市检察院借力公益诉讼职责 全力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本网  点击量:3271  

   微信图片_20210922144628.jpg

    近日,雅安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新经验交流会,市检察院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市检察院积极履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职责,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得到中共雅安市委充分肯定。

    雅安市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指示,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为抓手,创新大熊猫国家公园公益保护协作机制,服务于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在全市建立了20个公益诉讼工作站,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内外部协作机制,制定实施《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线索内部发现与移送办法(试行)》,与市生态环境局会签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衔接机制的暂行办法》,与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会签了《关于建立森林防火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

二是突出特色亮点。

   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公益保护协作,与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会签了《关于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公益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建立野生动物受伤求助机制,检察机关发现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存在倾向性、苗头性违法问题,及时向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发出预警。

三是整合力量开展生态环境公益保护跨区域协作。

   与甘孜州检察院在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环贡嘎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区域协作,互通工作信息,联合开展跨区域保护行动。

四是加强技术支撑与保障。

   全市检察机关配备无人机,市检察院建立川西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用于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每年选派从事公益诉讼的干警到国家检察官学院参加公益诉讼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从事公益诉讼业务干警的素能。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网站访问总量:3671689 人次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