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委员联络 - 人民监督工作

雅安检察机关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寄递行业禁毒监管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本网  点击量:3117  

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落实省检察院加强邮政监管的检察建议,与市邮政管理局共同推进毒品社会治理水平。近日,雅安市检察院和雨城区检察院联合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活动,就加强寄递行业进禁毒监督管理工作向雅安市邮政管理局、17家快递、物流公司以公开宣告的形式送达《检察建议》。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列席会议。

雅安检察机关对雅安市寄递毒品案件情况进行了专题研判,发现犯罪分子利用邮政行业邮寄毒品和通过智能快件箱进行毒品交易9件案件,且呈增长态势。从案件中的研判中发现雅安部分快递公司存在如下问题和风险点。一是快递市场准入门槛低。对进入快递市场的企业在安全硬件设施配备的要求过低;二是开箱验视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开箱验视走过场的情况;三是实名收寄制度执行不严格。核对寄件人身份信息不认真,录入全国实名收寄信息系代录、错录、漏录,《实名收寄登记簿》不登、漏登、错登;四是过机安检程序执行不到位。安检机操作人员对禁寄物品识别能力差,快件未100%过机安检。

针对上述问题,检察机关向17家快递公司以及监管单位提出四条检察建议::一要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 、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二要加大对邮政行业的监管;三、加强从业人员的禁毒知识学习,提高识毒、辨毒、防毒意识;四、加强智能快件箱的监管;五要加大对邮政行业的毒品缉查力度。会上,市邮政管理局表态对检察建议照单全收,并要求在场快递公司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彻底切断寄递毒品渠道。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均进行了发言,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表示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犯罪人员利用寄递渠道进行毒品交易,增加了毒品查处难度,企业和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和督促检察,形成打击毒品合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网站访问总量:3737248 人次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