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smxrm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sm”,原域名“smxrm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制作动漫以案释法 讲述案例引以为戒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本网  点击量:1450  

“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规范餐饮业的从业者合法经营,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制作微动漫《炼制回锅油  刑罚全都有》。

动画中讲述了十里香火锅店李老板为了降低火锅成本、增加火锅香味,同意厨师王小二回收顾客吃剩的火锅底油,将其重新炼制后再次销售给顾客食用。在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春雷行动”中,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当场查获十里香火锅店过滤的火锅底油,以及炼制好的回锅油和作案工具。该案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检察机关要求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公安机关予以侦查,并指导侦查取证工作。经检察机关审查,十里香火锅店在经营期间,涉案回锅油销售金额为100万元,依法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李老板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200万元;厨师王小二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10万元。李老板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在电视台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赔偿金1000万元。

该动漫以案释法,讲述“地沟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危害,如果为了一己私利违法经营,那么将面临法律的制裁以及巨额的罚金和赔偿同时,告诫石棉县从事餐饮和食品的经营者要引以为戒,尤其是从事火锅经营的经营者一定要使用一次性锅底,杜绝使用“老油”,合法、诚信经营,生产、销售合格的食品让老百姓吃得顺心、吃得放心、吃的安心。

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依法严惩“地沟油”犯罪,坚决打击“地沟油”进入食用领域的各种犯罪行为,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继续结合“两法衔接”平台加大力度打击食品安全领域犯罪,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炼制回锅油    刑罚全都有.mp4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石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电力路31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