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smxrm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sm”,原域名“smxrm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典型案例

四川省石棉县人民检察院督促大熊猫国家公园森林资源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本网  点击量:1474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  大熊猫国家公园  森林资源保护  

    【要旨】

大熊猫国家公园地处我国国家生态安全重要屏障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域内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检察机关从保护生物多样性角度出发,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并开展持续跟进监督,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森林资源保护,有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基本案情】

石棉县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区之一,境内森林资源丰富。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的石棉县某某乡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林区输配电线路老化、林下可燃物未清理等火灾隐患点未整治到位,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野外火源管控未实现全覆盖野外用火时有发生等问题存在发生森林火灾隐患

    调查和督促监督

20213月,石棉县人民检察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该案件线索319日,石棉县人民检察院立案,通过现场查验、调取工作档案、询问相关人员、无人机巡查等调查手段,确定石棉县某某乡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到位问题。

322日,石棉县人民检察院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签《关于建立森林防火公益共护联系协作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

324日,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向石棉县某某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组建专(兼)职人员开展巡山护林,严禁野外用火,在林区增设检查卡点,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强化联防联控、联巡联查。

检察建议发出后,石棉县某某乡人民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及时清理林区输配电线路下可燃物,在林区外设置卡点,要求进山人员扫“防火码”、收管进山人员火源、登记进山人员信息,组织村干部进山巡护,签订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协议等,有效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收到回复后,石棉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查看等方式,开展案件跟进监督,督促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坚决打好大熊猫国家公园森林保卫战。

典型意义】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起生态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检察机关使命光荣。检察机关在履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大熊猫国家公园内森林火灾隐患问题,通过诉前磋商、检察建议、跟进监督等检察职能的履行,有效促进森林资源的保护。同时,推动建立森林防火公益共护联系协作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预防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形成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齐抓共管、共同守护森林资源的工作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石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电力路31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