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专题工作

雨城区检察院开展新时期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本站  点击量:8776  

为适应新时期刑事申诉检察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刑事申诉案件办案质量和效果,近日,雨城区检察院控申部门开展了新时代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活动中,干警立足刑事申诉检察工作整体和长远发展,紧扣关于新时代刑事申诉检察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刑事涉诉检察基本职能定位、监督理念、工作格局等主题展开讨论,就助推新时期刑事申诉科学发展,积极献言献策,主动思考,一致认为将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端正执法理念,准确把握职能定位。认真执行《人民检察院复查刑事申诉案件规定》等规范性文件,积极适应新形势,切实消除工作中存在的纠错有损司法机关形象的本位主义思想等错误观念,认清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在强化法律监督,人权司法保障、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促进司法公正等反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办好刑事申诉案件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细致审查,切实提升办案质量。坚持对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全面复查,对原案事实、证据、法律适用逐一审查,重视审查申诉人提出的申诉理由,及时纠正和补救办案过程中的程序违法、程序瑕疵等问题,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以规范促公正、赢公信。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法律监督实效。认真落实“诉访分离”工作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注重从控告中发现刑事申诉线索,依法导入刑事申诉程序。同时,积极开展刑事申诉反向审视工作,倒逼案件办理质量和司法规范化水平的提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刑事申诉案件的发生。此外,通过加强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工作,以公开示证、公开听证等形式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增强办案透明度。四是延伸工作触角,注重司法人文关怀。针对刑事申诉人多头上访,有的案件时间跨度长、矛盾化解难度大等特点,主动协调联系党委政府及信访、民政等部门,把依法办案与解决实际困难、疏导思想症结有机结合起来,多渠道、多举措化解矛盾纠纷。同时,积极探索构建多元化的司法救助模式,将脱贫攻坚中实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引向深入,全面提升了检察工作亲和力。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省、市院的安排和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先创优不掉队,努力开拓刑事申诉检察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