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专题工作

雨城区检察院四项措施贯彻落实省委“两个意见”

发布时间:2014-10-09  来源:本站  点击量:4931  

省委“两个意见”、省政法委“两个实施意见”下发后,雨城区院党组高度重视,以队伍建设为切入点,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六大建设”为着力点,采取四项措施,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力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开展。

一、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

以“三严三实”为导向,加强宗旨意识教育。先后开展了院领导讲一堂辅导课、革命前辈讲一段党史、编制一期专题纪录片、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心得、开展一次主题大讨论、开展一次访贫扶贫活动、开展一次送法下乡活动等“八个一”活动,加强对检察人员长期的、系统的忠诚、公正、为民、廉洁意识教育。同时,坚持对“三新干部”谈话制度(新进检察干警、新任检察官、新提拔任命的中层干部);组织中层干部定期到检察联络室接访,组织年轻干警到派驻乡镇检察室轮训,亲密接近群众,倾听广大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疾苦。通过丰富的形式、切身的感受,引导全体干警在实践中感悟崇高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升华价值追求。

以“三严三实”为导向,加强党性教育。在群教活动中,区院先后进行中心组学习11次,组织围绕“五好干部怎么做”、“改进作风怎么改”等开展了专题讨论专题讨论9次,引导党组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深入思考如何将群众路线工作与本部门对接,如何做一个令人民群众满意的干部。区院3个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弘扬焦裕禄精神、“三严三实”要求等学习6次,开展“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等主题讨论6次,引导党员干警积极践行群众路线。积极参加“毕世祥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和“郭兴利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先进事迹报告会4次。第三支部全体党员还深入合江镇,通过走访干部群众、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以“三严三实”为导向,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干警到雅安监狱参观,组织集中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象牙塔”的蜕变》、《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四风之害》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中央政法委通报的20起典型案件、省政法委通报的12起典型案件和警示教育材料,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干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路线精神。在全院开展检风检纪整顿,加强对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的监督管理,对违反禁令的严肃处理。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掌握干警思想动态,从思想源头上对干警进行廉政教育,切实筑牢干警“不想违、不愿违、不能违、不敢违”的思想防线。

二、抓好司法规范化建设,规范办案流程,严守办案纪律

开门纳谏,查找漏洞。在今年的群教活动中,我院把查找司法规范化中存在的问题作为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重点。由班子成员带队,面对面到市检察院、区级四大班子、区法院、区公安分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乡镇、社区等20多家单位,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对于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给予回复,立查立改。如区公安分局提出区院与公安在某些工作上缺乏沟通,办案民警将案件移送起诉后不清楚判决结果。前往该局的区院副检察长林涛当即承诺,以后每周五将本周法院送达的由公安移送起诉的刑事案件判决书抄送一份至区公安分局法制科,加强对公安移送案件的反馈工作。

建章立制,规范执法流程。针对不同办案阶段的特点,细化各项业务的办案流程,使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环环紧扣,步步有规范,既杜绝了办案的随意性,又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制定、完善了《轻刑案件提供逮捕必要性材料的规定》,《办理轻微刑事案件适用刑事和解的规定(试行)》、《主诉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实施细则》、《自侦部门办案管理规范》等70余项办案制度,绘制完成了执法权力流程图13份,确保检察权严格依法运行。

找准廉政风险点,动态防控司法腐败。我院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先后召开三次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廉政风险全域防控一览表(试行)》梳理确定我院17个机构,54个岗位,157个廉政风险点。由干警自查自身廉政风险点,科室负责人审核把关后上报院纪检组。纪检组对廉政风险点没有找准找全的干警,一律退回要求重新查找自己的风险点,确保把查找的过程变成干警强化自身廉政风险意识的过程。

三、抓好检务公开工作,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制定了《雨城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微博微信及网络舆情监控管理办法》、《网上办公平台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全面、规范打造雨城区检察院检务公开系统,密切检察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

机关公开系统:充分发挥一楼大厅LED显示屏的作用,每个星期精选检务公开内容在LED上滚动播放,使每一位进入检察院办事的群众随时都能看到近期的检察工作动态。做好“检察开放日”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检察开放日”活动,每期反响都比较好,走在了雅安市各县区检察院的前列。积极发挥控申接待大厅的接待引导功能,在为群众办理控申接待业务的过程中,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宣讲检察院的职能和办案程序,增进了群众对检察院的了解。

社会公开系统:发挥派驻检察室职能推进检务公开。派驻草坝检察室自成立以来,针对乡镇群众对检察工作了解较少的情况,积极开展相关职能活动,促进农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在上里镇庙村的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设立首个“灾后重建便民惠民服务点”,配备了“廉洁重建宣传栏”,介绍检察机关职责、办案程序、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案例等方面知识,有力地增进了乡镇一级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延伸了检务公开的受众面。与合江镇开展灾后科学重建党建共建活动。先后开展了依法治镇培训会、职务犯罪预防专题讲座、法制宣传、民事合同法律咨询、民事纠纷调解等多项活动,受到合江镇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媒体公开系统:及时在新浪网站上注册并开通了检察微博。设立检察院简介、职能介绍和检察动态等多个栏目。落实专人及时更新微博内容,目前微博聚集“粉丝”已经超过百人。指定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负责长安网站的维护,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将检察动态和文件及时挂到网上,方便群众上网浏览检务工作。开通检察院门户网站。群众可通过门户网站更多地了解案件进展、法律文书的公开,以及开展活动的具体情况,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在门户网站上还设立了“阳光检务大厅”,人民群众可对违法犯罪进行举报、对涉及自身的民事刑事案件进行申诉、对检察干警违法违纪进行投诉、对有关涉法困惑进行咨询,律师注册后可以在线预约案件查询、阅卷、申请会见等事宜,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抓好监督制约机制和惩戒机制建设,从源头上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在群教活动中大力开展“止懒治庸”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查处“擅、虚、懒、软、卡、散”典型案件,追究“有错”、问责“无为”,强化纪律硬约束,推动作风转变。健全机关办文办会、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值班、保密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强化内部管理。开展了专项清理“在编不在岗、编外大量聘用人员”活动,公款送礼、公款吃喝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解决乱发钱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执行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各项制度规定。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双文在电视上面向社会做践行八项规定,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执法为民的公开承诺。大力提倡“回应群众新期待、司法公正在身边”的工作理念,通过法律服务“到点”、公正执法“到案”、文明办案“到人”的三个“到位”工作法,坚决纠正“冷、硬、横、推”的衙门工作作风。

加强对各项铁规禁令执行情况的监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由纪检组牵头不定期开展对执行党的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机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外”行为的管理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坚持主动向人大汇报、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进一步深化人民监督员工作。抓好惩戒机制建设,着力解决责任追究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人事管理、廉政教育制度,从源头上杜绝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