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芦山县检察院一跨二筑三借力 三步走破解“小院”难题,聚力打造精品团队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本网  点击量:5432  

近年来,芦山县检察院认真按照省院、市院五强基层院争创活动要求紧紧围绕新一届党组提出的“四心四提升”工作思路,着力创建“红色姜城·绿色检察”特色品牌,直面“小院”短板,夯实基础、统筹力量、乘势借力,巧妙破解人员编制少、工作思路窄、办案体量小等发展难题,打造“啄木鸟”“解忧草”“萤火虫”“映山红”四个检察办案团队,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一、筑牢“两个高地”,夯实品牌创建基础

一是筑牢组织高地。船载万斤靠舵人,为确保品牌创建工作方向正确、措施有力,芦山县检察院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担任组长的“红色姜城·绿色检察”特色检察品牌创建工作专班,制定了品牌创建工作方案,精细谋划、科学分工,全面压紧压实责任,为品牌创建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同时,建立起“总分总”的品牌创建工作推进会制度,定期组织各品牌专班碰头。“总”是由牵头领导组织全体品牌创建工作专班成员,针对不同阶段创建工作谋划、单项工作开展、疑难问题化解等进行头脑风暴,各抒己见、各展所长,以集体之力推动品牌创建稳步向前;“分”是由各办案团队以个体的能动性和创造力,落实各项创建工作;“总”是各办案团队定期汇报工作成效,总结工作经验,最终汇总成为品牌创建的经验,以指导下一阶段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共召开品牌推进会18次,“总分总”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共同面对挑战,最大程度发挥了集体的智慧,是品牌创建工作的动力引擎。

二是筑牢人才高地。针对“小院”行家里手较少、专业水平不够等问题,芦山检察坚信百炼成钢,主动打破经验为王的思想桎梏,大胆启用一批年轻干警委以重任,主张让年轻人放手去干,利用其学得快、点子多、走得远的优势,为品牌创建注入青春活力。同时,全面加强教育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组织的政治轮训、业务轮训和业务练兵,以学促行、以行践思;鼓励干警走出芦山看芦山,跳出检察看检察,组织外出学习50余次,采他山之石,琢本家之玉,切实筑牢人才高地,全面推动品牌创建工作开展。

二、突出“一个跨越”,整合力量攻坚克难

为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完善专业化、集约化团队建设,盘活资源余量,全面增强办案团队力量,芦山县检察院在各部门抽选业务精英骨干,组建了跨部门的检察办案团队,以高质量完成“红色姜城·绿色检察”品牌创建工作为目标,建立起由院领导挂帅的跨部门检察办案及工作团队,在全院范围内调配人员,建立起“啄木鸟”未成年人检察、“解忧草”优化营商环境、“萤火虫”生态环境保护和“映山红”红色资源保护4个专门办案团队。在跨部门团队建设中,让从事案件管理、检察研究的干警参与办案,既减轻基层办案压力,也让他们在具体办案工作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把司法行政人员纳入办案团队中参与经验材料的撰写、组稿、宣传等工作,让他们进一步熟悉检察业务,为今后交流轮岗积累实践经验,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员额检察官的工作负担。

三、强化“三个借力”,谋求合力乘势而行

“智者,当借力而行”,芦山检察积极寻求外部支持,借助各方力量,破题开局取得实效。

一是向上争取支持。针对品牌创建工作经验不足、方法不多、思路不宽等问题,芦山检察院积极争取市院的关心和支持,市院点对点指导品牌创建和团队打造,帮助梳理工作思路,提供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10余条,在培养人才、扩展案源等方面为芦山检察院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

二是向外谋求合力。紧紧围绕县委追赶跨越绿色崛起“1442”总思路,深入谋划细致部署,加强与全县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认真探索联合保护机制,深化与县人大、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县林业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签订了红色资源保护、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会签文件15个,建立联席机制10个,推出《芦山县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优质营商环境建设的十条举措》等工作办法8份,握指成拳,合力护航芦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同时,积极争取到县税务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应急管理局和县市场监管局四家单位的大力支持,聘任了4名生态环境保护、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为办案团队再增专业力量。

三是向内创新求变。为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质量,打响团队品牌,芦山县检察院针对外宣形式单一、脱离群众、普法宣传形式大于内容、手段有限、缺乏创新等问题,大力改进检察宣传工作,立足检察职能职责,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法律问题,结合当代社会新兴潮流载体,创新开设“检”单说说短视频普法栏目。将普法融入情景剧的呈现手法,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被纳入县人大常委会会前学法内容,并接受打分测评。截至目前,共推出普法类短视频50余期,多期被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采用转发,网络点击量超过 20万次。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