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芦山县检察院以红色资源长效保护 推动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8-07  来源:本网  点击量:5794  

近年来,芦山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紧扣芦山“文旅兴县”发展定位,主动融入芦山县龙门镇“红军村”红色文化阵地建设,以建团队、设基地、强机制、作行动能动履职守护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有机融合,构建“一园、一村、一斗、一洞”旅游环线,吸引大量游客打卡,让当地老百姓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增收。


1.jpg

能动履职守护红色文化资源。一是建团队充实工作力量。由年轻守正的检察官、经验丰富的技术干警、创意十足的宣传干警组建“映山红”检察办案团队,搭建“狙击手+侦察手+宣传员”的团队阵容,制定“巡查摸排+专项整治+案例宣传”的工作流程,实现问题治理和专项预防的“一条龙”办理。二是设基地凝结保护共识。在芦山县龙门镇“红军村”暨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军部旧址设立芦山县人民检察院红色资源保护基地,引导当地300余名村民共同参与红色资源保护工作,有力充实阵地力量。三是强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与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签订《关于在办理英雄烈士等保护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建立日常联络和信息共享机制,构建“线索发现+调查取证+技术支持”协助模式,凝聚保护红色文化资源最大合力。四是作行动推动问题整治。借助县人大常委会力量,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对县域红军革命旧址、红军墓等红色遗迹开展摸排巡察5次,发现问题隐患4个,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4份,均被采纳和回复。

推动文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一是积极参与倾力护航。龙门镇“红军村”是芦山县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教育阵地,自启动建设以来,芦山县检察院积极参与、倾力护航,为红色阵地深度融入了“检察元素墙”、“村规民约”、“法治长廊”等特色检察元素,进一步丰富了阵地文化。二是构建文旅奇观环线。随着龙门镇“红军村”的正式建成和投入使用,县域红色主题教育与生态旅游第一次有机融合,乡村振兴示范点—禾茂田园、世界最大人居漏斗—围塔漏斗、亚洲最长的砾岩溶洞—龙门溶洞与“红军村”遥相呼应,形成了“一园、一村、一洞、一斗”的文旅奇观环线,赓即成为了当地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游玩,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超10万余人。三是带动村民居家创收。随着环线旅游的持续火爆,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就近创业,农家乐、民宿、便利店、小吃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个个在家做起了“小老板”,实现了居家营收,去年芦山县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