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检察开放日活动

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本站  点击量:2598  

   2017年5月26日下午,按照雅安市人民检察院的统一安排,芦山县人民检察院和石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在芦山县第二初级中学开展以“防止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本次活动,我们邀请到芦山县的省人大代表高才琼和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教育局、县关工委、县妇联、县团委、县公安局、县法院、县司法局的相关领导参加,雅安市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刘劲松同志和未检处处长邹君同志亲临现场组织指导,芦山县检察院、石棉县检察院未检部门的分管领导和负责人,以及芦山县检察院公诉科、办公室的全体干警参加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我们还邀请了《四川新闻网》、《四川法制报》、芦山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同时我院利用自媒体技术,在我院的官方新浪微博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活动当天点击量达到3000余次,在芦山尚属首例。

   开展此次 “检察开放日”活动的目的,一是为适应未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二是为着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制意识,积极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三是为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使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能进一步了解、关注和支持检察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营造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良好氛围。

   活动中,首先是由全市检察机关“检察官进校园”巡讲团成员--石棉县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廖琴为芦山县第二中学的师生作了题为“熊孩子不要把欺凌当玩笑”的法制专题讲座,除了在学校录播教室现场听课的30名同学以外,芦山县第二初级中学的1300余名师生在各自的班级通过教学录播系统同步收听。法制专题讲座紧密联系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实际,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一起起典型案例逐一进行深入浅出的以案说法,以案析理,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告诉学生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正确防范校园欺凌、如果正在遭受校园欺凌我们该怎么办。

   之后,与会的相关人员参与座谈,座谈先由芦山县检察院分管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袁永平介绍了我院近三年来的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再由雅安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邹君简要介绍了全市未检工作情况,未检工作通报和情况简介,总结和介绍了近年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开展未检工作的总体情况,找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得到与会者充分肯定。之后受邀代表、委员和领导以及师生代表与市、县检察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活动中的座谈讨论,与会人员就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存在的问题,广泛交流了看法,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部分教育界的代表表示学生的法治教育,并非教育一家所能,应当借用全社会各方的力量,多部门协作联动通过进乡镇、进学校、进社区加强法治宣传;县团委的代表也表示要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如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职能部分间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部分政协委员认为校园欺凌的背后更多的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建议检察机关将教育宣传工作延伸,可以针对学生家长做法治教育和家庭教育方面的宣传。

   最后,雅安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劲松作了总结讲话。刘劲松强调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将继续以最大限度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工作出发点,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以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合力,积极促进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社会化体系,以更好地引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