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为民办实事 | 雨城检察实施“三大工程”十项举措 检察为民办实事开新局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本网  点击量:1312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雨城区人民检察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贯彻教育整顿全过程。今年3月底印发了《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施意见》,决定开展十项民生实事,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为民”工程护民利

图片

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

继续支持结对的周公山镇八角村集体经济发展饮用水灌装销售项目,协调雨城电力公司为碧峰峡镇桥楼村解决用电难问题,让村民用上幸福安全电。深入开展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坚决惩治恶意欠薪,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2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9.4万元。在上里镇开展“法治乡村行”活动,宣传《民法典》法律法规。


守护雨城绿水青山

开展非法捕捞、非法采矿、非法排污等专项监督,审查起诉该类刑事案件5件9人。深化公益诉讼检察监督,重点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畜禽养殖、屠宰、医疗废弃物处置、自然保护区保护、生活垃圾处理厂、乡村人居环境类等涉及生态环境的案件监督,公益诉讼立案53件。主动服务长江生态修复工程,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会同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与被告人达成生态修复方案,收缴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6.8万元。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依法妥善处理矛盾纠纷,结合检察执法办案,加强对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深化改革进程中的法律适用、法律保障等问题的调研,《论检察公益诉讼在社会治理中的发展》《新发展阶段基层治理能力创新路径研究》等7篇研究课题获得市区社科联立项。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与法院、司法局会签《关于在市域治理中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意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3件,既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对倾向性、苗头性、普遍性问题的研究,及时提出检察建议35件,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推动法律政策的有效实施和不断完善。



精准切入靶向服务

     “利民”工程解民忧

图片

把脉问需服务民企

深化实施服务民企工程,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权益,在雅安茶厂、华峰物流等4家民企挂牌检企共建单位,对需要法律咨询的企业,开展实地和现场服务走访3次,为企业排忧解难。开展整治侵犯民企知识产权行动,加强对“雅安藏茶”“雅鱼”“雨城猕猴桃”等特色地标产品品牌的司法保护,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名优特产品牌及其商标的犯罪。

图片


积极捍卫食药安全

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建设,规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案件处理程序、移送程序和联络机制,与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商店食品安全、农村食品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2次,全面守护好雨城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志愿服务送法进社区

深化“三官一律下基层”行动,在大兴街道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宣讲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为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在东城街道羌江南路社区以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为载体,开展志愿服务3次,以实际行动展现检察干警精神风貌,传播社会正能量。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便民”工程暖民心

图片

化解积案公开听证

院领导带头接访6次,四级高级检察官以上领导承办和化解中央和高检院交办、转办的2件信访积案;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主持拟不批准逮捕、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公开听证26次,以听证促公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提高群众满意度。

护航青春未检先行

以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为载体,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7次。与区民政局签订《关于构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支持体系行政与司法“双引擎”机制的意见》,在民政局挂牌成立“未雨情”派驻区民政局工作室和雨城区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办公室,为全面构建未成年人行政与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检察机关涉未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工作和民政部门涉未协调统筹工作注入刚性元素。

司法救助温暖民心

推行积极发现、主动告知、迅速启动的司法救助工作举措和救助模式,重点开展对未成年人、农民工、五保户、低保等特殊人员的司法救助,实现“应助尽助”,及时高效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件8人,共发放司法救助金4.68万元,彰显检察温度,让司法救助直抵民心。

开展‘温暖12309’行动

对群众信访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5件,信访件办结答复率100%。在12309中国检察网上及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和案件程序性信息479条,公开法律文书224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