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队伍教育整顿

雨城区检察院“五送”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本网  点击量:1115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融入检察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执法为民的理念,为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雨城区检察院依托“五送”搭建检察服务乡村振兴的桥梁,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送一张“名片”。收集到群众对法治宣传的需求后,院党组精心筹备,细致安排“首次见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涛第一时间主动认领,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大兴街道穆家社区走访调研。全面介绍检察机关职能职责和正在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主动倾听群众的需求,顺利搭建检群“连心桥”。

送一剂“良方”。走访中过程中,收集到群众对村民自治、抚养赡养、婚姻继承、债务纠纷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法律需要和雨城区检察院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的一些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分类处理,通过“对症下药”帮助群众疏困解难。针对群众对相关政策了解不全面,通过咨询相关部门后及时告知;针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制度不健全,及时指出并引导立即整改;对涉法涉诉问题及时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途径解决。

送一堂“课程”。4月30日上午,雨城区检察院联合大兴街道办举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会,第一检察部干警朱明为大兴街道六个村、社区常职干部及村民小组组长等70余人进行民法典专题讲座,为参加人员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从民法典视角出发,借助典型案例,结合社会热点、群众关注点、基层治理常见盲点,重点分享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民间借贷等内容,帮助干部群众掌握相关法律知识,现场开展法律咨询,对参会人员提出的法律咨询和用法困惑耐心解答,并进行有效疏导。

送一句“提醒”。走访和讲座中,检察干警以职务侵占罪、贪污、贿赂等常见的职务犯罪为切入点,对犯罪构成进行细致解剖,为村社区常职干部划清可为与不可为界限。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提高警惕,提出合理化意见,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及时扼杀苗头性问题,避免被动遭遇犯罪,维护合法权益。

送一封“请柬”。为服务好乡村振兴、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与开门搞教育整顿结合,向参加群众通报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内容,增加群众知晓度,并邀请大家对雨城区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监督。为了解法治服务新需求,邀请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促进雨城检察工作的宝贵意见建议,提高公众参与度。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