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雨城区人民检察院与雨城区民政局牵手 共建未成年人保护“双引擎”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本网  点击量:179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后即将生效,“两法”对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在新的未保工作体制中,明确了检察机关在司法保护层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地位以及民政部门在政府保护层面作为统筹协调机关的地位,未成年人保护将呈现出行政层面由民政系统的儿童福利部门牵头,司法层面由检察系统设立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牵头的二元态势。

2021年5月19日,在雨城区委的指导下,雨城区人民检察院与雨城区民政局联合举办了《关于构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支持体系行政与司法“双引擎”机制的意见》(下称“双引擎”机制)签订仪式。雨城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陈良军、雨城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王颐辉分别在仪式上就建立“双引擎”机制的目的、背景、意义及工作开展要求作了讲话,并为“未雨情”派驻区民政局工作室和雨城区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办公室进行了授牌,这标志着雨城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正式进入了“检察+民政”双引擎时代。四川新闻网、四川法治报、四川法制网、雅安日报、融媒体、雅安电视台等媒体对仪式进行了集中报道。

2018年,区检察院联合8大行政机关创新建立“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制度,截至目前收集到了250余条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线索,办理了20余件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累积了丰富的涉未工作经验,证实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支持体系的可行性、必要性。此次“双引擎”机制将以民政系统的儿童福利部门和检察系统的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为基础,以行政与司法衔接工作为支点,将民政部门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法定统筹协调职责与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深度结合,进一步升级了“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制度的功能,强化了引导力量,扩大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的领域和范围,为全面构建未成年人行政与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检察机关涉未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工作和民政部门涉未协调统筹工作注入刚性元素。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