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市人大调研雨城区检察院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本网  点击量:1673  

 

1112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率市人大调研组一行到雨城区检察院调研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作出的《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怀勇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涛陪同调研。市检察院、区人大法委、区司法局、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信访局、区综执局、区住健局相关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以及律师代表、企业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前市调研组一行走访了雨城区1处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点位——周公山森林公园林下经济公路建设项目。该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在疫情期间受到当地村民阻工,雨城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多次组织干警向群众讲解政策,会同东城街道办事处、区公安分局、区林业局、区维稳办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顺利推进了该项目复工复产。

随后座谈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涛围绕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从强化法律监督、搭建协作平台、加强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向市人大调研组一行作了详细汇报。一是加强重点环节的检察监督,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平营商环境。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法规政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涉经济犯罪,全面推进公益诉讼,营造稳定公平营商环境。二是建立健全协作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合力维护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托“两法衔接”,与区工商联、司法、金融、审计等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民事行政检察,依法通过抗诉、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涉企业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监督,保护相关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益。三是建设专业化检察队伍,提高服务保障意识,切实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实行短中长期人才培训计划,锻造检察队伍素质,提升干警法治能力,同时丰富亲商护商保护措施,发挥司法教育引导作用。

在听取汇报和深入交流后,市人大调研组指出,雨城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有想法、有举措、有成效,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程中的为民服务理念,让企业感受到了司法温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延伸检察职能: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推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二是强化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职能职责,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类犯罪,巩固扫黑除恶态势,营造公平竞争、和谐有序的招商引资环境。三是在措施上再创新,拓宽思路,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制定个性化的法律服务,与共建企业加强沟通,做出示范性效果。四是加强法治宣传,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法律意识,号召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参与到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来,为雅安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