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典型案例

罗某某、夏某某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充值案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本网  点击量:9704  

罗某某、夏某某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充值案

                            雨城区人民检察院 李孟舒

 

【关键词】

未成年人 网络游戏 民事权益 监护职责 检企共建 社会治理

【要  旨】

未成年人涉网权益维护的法律监督,一方面要运用好民事检察职能,加强与网络运用方的沟通,建立检企新格局,高速有效的为未成年人挽回损失;同时还要应加强亲职教育工作,运用网络媒介对不特定多数的监护人受众实施精准预防。

【基本案情】

2020年2月以来,雨城区院“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通过12309平台等渠道接受到十数起未成年人擅自充值“和平精英”手游导致家庭财产损失的案件线索。本院“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对该情况非常重视,遂成立了专案小组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

【办案过程和结果】

雨城区院通过调查发现:首先,由于疫情影响,本区中小学均出现了延迟开学情况,为完成本年度教学计划,各校均开始组织对学生进行网络授课,这导致了大量中小学生得到了家长智能移动设备的使用权,而部分学生自控力不足,加之家长疏于管理,最终造成了少数未成年人冒用家长身份进行手机游戏并擅自充值的情况;接下来,对于搜集的线索,“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派员通过走访未成年人家庭、学校,核查未成年人身份信息、消费记录等方式进行筛选核实,发现其中未成年人罗某某(2008年出生,充值4000余元)、夏某某(2009年出生,充值7000余元)确属于在上网课期间冒用家长身份进行游戏充值的情况。

就上述情况,雨城区院第一时间通过“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与公安部门、文化管理部门进行了会商,对“和平精英”手游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侧面调查,了解到该游戏为腾讯公司开发并自主运营,游戏协议明确规定16岁以下不得游玩,同时,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第二条、第三条规定:未成年人不得夜间进行游戏,游戏时间每日不得超过1.5小时(节假日为3小时);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200元人民币。接下来“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于2020年4月22日派员函告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就罗某某、夏某某的情况与其进行了沟通,并指出了其运营中出现的实名认证、付费服务核查等方面的漏洞,建议其尽到审慎义务,在今后的运营活动中改进以上问题,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对检察机关的建议表示认可,其负责人向检察人员介绍了腾讯科技未成年人健康辅导团队的情况,承诺该团队将对罗某某、夏某某的情况进行核实,就游戏运营问题将汇报深圳总部,在后续产品开发中进行改善。该负责人还对检察机关的建议表示感谢,其表示腾讯公司对未成年人违规游戏问题也相当重视,更希望和司法机关建立合作关系,能更有效的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5月6日,腾讯公司在审核后退还了罗某某全部充值金额,夏某某因涉及苹果商店服务协议,现仍在处理中。雨城区院在办理该案同时,对罗某某、夏某某的监护人进行了亲职教育,对监护人支付管理、智能设备监控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导,要求监护人在今后的生活中履行好监护责任,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雨城区院还秉承《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精神,力求“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组织“未雨情”检察官针对区内家长群体开展相关法律知识网络讲座,就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签订的合同的效力、监护人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法治巡讲,并将讲课内容以视频方式上传至各主流视频平台供家长群体学习参考。

指导意义】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造成权益被侵害的问题是当今信息社会的社会难题之一,检察机关作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重要机构之一,维护未成年人涉网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提出了积极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未成年人涉网权益保障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但该项工作存在行政单位交叉管辖、责任对象难以确定、法律关系错综复杂的问题。办理此类案件,不仅需要坚实的法律知识作基础,还需要丰富的社会经验作支持;不仅需要厘清复杂的法律关系,还需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更需要处理纷繁的社会关系。就本案而言,涉及公安、文化管理等多个行政部门管辖范围,而作为网游运营方的腾讯公司虽然在限制未成年人游戏方面有一定漏洞,但是其运营行为严格意义上并无违规之处,同时本案中监护人也存在未严格管理移动支付终端的过失,对责任的界定、划分带来很大困难。本案的圆满解决得益于雨城区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精神,持续建设“保护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制度”,雨城区院利用该制度行政扁平化指挥系统将本是分散于各行政单位的未成年人保护职能协调一致,在最短的时间通过各行政单位了解了案件具体责任对象;同时又通过该制度的跨区域协调系统,实现与办理过类似案件的荥经县检察院实现了案件信息共享,在其与责任对象建立初步联系的基础上进行了沟通升级,使得案件能够快速推进;而利用该机制收集的大量线索,也为与腾讯公司的谈判做好了充分准备,使作为上市企业的腾讯公司不得不重视其潜在的社会形象风险,从而加快审核进度;雨城区院还通过该制度的研判系统,在退赔案件进行同时分析认定潜在的社会风险,从而进行网络宣传预防,以求案件社会效果的最大化。

【相关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条、第五十五条

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第二条、第三条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