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12309服务 - 检察公开听证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主持听证一起委托合同纠纷检察监督案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本网  点击量:3356  

近期,为充分保障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做到司法公开、公正、公平,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就受理的龙某某与敖某某委托合同纠纷检察监督一案进行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当事人双方意见,并由听证员对该案发表听证意见。检察长、二级高级检察官刘孝勇主持听证,并邀请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检察长、二级高级检察官刘孝勇指出,近年来,在市委、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关心和支持下,雅安市检察院深刻领会高检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在化解矛盾,案结事了”的精神。通过公开听证会,促进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综合运用了提请抗诉、公开听证的方式,扎实做好监督纠正、释法说理、息诉服判等工作,力求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案件,有力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承办检察官向参加听证的所有人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及法院裁判情况。在归纳本案争议焦点后,主持人组织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了意见。申请人龙某某结合有关证据材料充分阐述了自己申请检察机关监督的理由,其他当事人敖某某的委托代理人针对龙某某提出的有关问题及案件相关情况作了详细陈述。随后,听证员就案件情况向双方当事人进行询问,并在案件评议阶段进行了充分讨论。在此基础上,听证员围绕案件争议焦点,结合案件证据和法律适用发表了听证意见。听证员一致认为,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民事诉讼原则,申请人龙某某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责任,法院生效判决并无不当。检察长、二级高级检察官刘孝勇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充分释法说理,建议双方友好协商,互谅互让,握手言和,并当场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和解。最后,申请人龙某某当场表示自愿撤回监督申请,并提交了撤回监督申请书。

最后,刘孝勇检察长对公开听证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检察机关对有关检察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出发点就是促进矛盾化解,以法为纲,以理动情,探讨问题解决办法。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也增加了检察机关检察监督的透明度和精准度,是检察机关践行以公开促公正的重要举措。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