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雨城区率先构建羁押必要性审查一体化试点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本网  点击量:2225  

为了进一步践行“少捕慎诉”理念,降低审前羁押率,保障羁押必要性一体化审查试点工作的有序开展,近日,雨城区院在与司法实务部门进行充分论证,并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听取法学专家及社会各界意见后,与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共同出台《雨城区羁押必要性审查一体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下面简称《意见》)。该机制旨在进一步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推进检察机关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意见》分为总则、社会危险性标准、逮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规范程序、非羁押诉讼监管措施、非羁押诉讼保障措施、协作和监督六个部分,并具化为28条措施,对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的启动方式、审查主体、标准、期限、证明责任、范围和流程等做了具体的规定,是加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人权保护的一项必要举措。

《意见》强调规范办理审前非羁押诉讼案件程序,对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完善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作用,强调逃避诉讼的违法成本,确保诉讼的顺利进行。针对相关部门配合难的问题,建立了公、检、司的配合制约机制,明确了三方具体职责以及各自落实责任的方式,形成工作合力。

建立和完善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不仅是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降低羁押率,缓解看守所的羁押压力,节约司法成本的司法探索,还是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有效举措。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雨城区检察院下一步工作,将严格按照《意见》的规定开展司法探索和理论提炼,争取提供可以复制和推广的雨城经验。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