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汉源县检察院三举措强化案件质量评查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本站  点击量:2067  

       汉源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提升案件质量为主线,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全面查摆和解决司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一季度共开展案件评查3次,其中常规抽查1次,重点评查1次,专项评查1次。重点对本院的不捕、不诉案件进行了评查,对逮捕、起诉案件进行了部分抽查,截至目前,共评查案件20件。

       一、精心组织,认真细致谋划。制定《2019年度案件质量评查计划》,切实增强案件评查工作主动性,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常态化开展。一是成立案件评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分管案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案件管理办公室;二是建立以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全部员额检察官为中坚力量的汉源县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为案件评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由案管办牵头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加强案件质量监督,提升评查质量,确保评查工作扎实有效、评查结果客观公正;三是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办法、评查标准、评查结果运用等规范性文件,细化各主要业务部门办案评查标准,落实案件评查结果运用。四是及时通报案件评查工作情况,分析研判案件管理和司法办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问责相关办案人员,充分发挥案件评查作用。

       二、强化全覆盖、有序组织评查。评查以侦查监督案件、公诉案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为主,下一步将逐步扩大范围对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刑事执行检察案件开展评查,做到对本院全部案件开展评查。将案件评查覆盖到每一个员额检察官,确保每位员额检察官每年被抽查的案件数不少于本人当年办案数量的5%,且最低不少于2件。案件质量评查过程接受本院纪检组全程监督,做到评查过程公平公正。案件质量评查以开展网络评查和纸质卷宗评查相结合的评查方式。评查人员对评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梳理、汇总,并形成了评查报告。充分运用案件质量评查应用系统,着力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三 、强化评查结果实际运用,提升案件质量。案件管理办公室将评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并对案件质量评查情况进行公示、通报,对经评查存在质量问题的案件,办案部门或承办人要根据评查结果认真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书面反馈案件管理办公室。案件管理办公室对办案人员办案质量情况进行统计,建立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档案,为员额检察官的工作绩效、晋升职位、岗位交流提供参考。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将提供给政治处作为年终个人考核、评先的参考依据。随着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的开展,检察官将进一步规范自身的司法行为,增强规范意识、责任意识,促进办案质效的提高。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