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公益诉讼

汉源县召开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会暨第一次公益诉讼联席会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本站  点击量:10993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汉源县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汉源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合发文召开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会暨第一次公益诉讼联席会,全县65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汉源县人民法院院长、县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程彬主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兰树林进行了培训辅导,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县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葛礼宏安排部署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平作了重要讲话,县环保局、食药监局、国土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首先由兰树林检察长对与会人员进行检察公益诉讼相关知识培训辅导,他从公益诉讼的含义、检察公益诉讼的程序、公益诉讼工作的方式和手段、检察机关办案情况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培训辅导,着重强调公益诉讼既是督促之诉,更是协同之诉,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配合与消极应对必定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

会上,葛礼宏书记结合《关于汉源县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了汉源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他指出,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检察机关要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强化责任担当;要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落地落实;要完善健全机制,确保公益诉讼工作规范有序;要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全面参与公益诉讼的工作合力。

李平常务副县长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检察机关协调召开这次会议的积极作用,并对兰树林检察长的培训辅导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次培训切口小、入口深、影响大,以后县上贯彻重要文件精神要学习借鉴。他指出,今天表态发言代表的不止是三个部门的工作,而是全县各部门、各乡镇。他要求与会单位要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对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我国各大监督体系中,组织监督、法律监督最为重要,检察院的监督就是宪法定位的法律监督。他简述了检察机关从建国以来法律监督职能的发展历程,认为以前检察机关的“两反”只是小范围的法律监督,监察体制改革后赋予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才是大范围的法律监督,才真正的回归到法律监督的本位;我国法律体系庞杂,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条例等遍布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正确实施?这就要靠检察院监督落实,这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授权,法律监督就是要对相关执法部门的违法乱权行为进行监督,这是法治政府、法制中国建设的需要。所以,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自觉接受,认真学习、全面落实好《实施意见》。他提出,各乡镇、各部门在行权中遇到困难的,可以及时向检察院反映,争取司法支持,补短板;要坚持依法行政,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取证,要充分认识 《实施意见》中的“应当”就是“必须”,各单位一把手要加强学习,不要因失职被约谈、调查。他要求,要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抓紧建立完善公益诉讼信息交流机制;要以推进公益诉讼重要举措为契机,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要强化公益诉讼宣传,营造公益保护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各参会单位庚即确定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和一名联络员负责协调配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并上报县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