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说检察

汉源县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实践助力生态保护

发布时间:2023-06-12  来源:本网  点击量:7063  



共建美好家园

检察实践助力生态保护 

守护自然生态

汉源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抓手,围绕“生态环境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依法能动履职,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01
邀请各界人士参与种质资源保护  

优秀案例

去年9月,在市检察院精心指导下,该院牵头林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就地方花椒古树种质资源保护开展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6月5日,省检察院召开“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助力美丽四川建设”新闻发布会,该院督促保护花椒种质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作为优秀案例被发布。  


花椒1.JPG

百年花椒古树

6月7日,该院邀请省人大代表、清溪镇党委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花椒专家跟进监督,实地查看花椒古树保护情况,并就保护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各界人士通过听取介绍、实地走访,摸清了花椒古树保存现状和保护情况,并提出建议意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营造保护花椒古树的良好氛围,全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保护格局,有效地将花椒种质资源保护融入县域农业发展规划,助力乡村振兴。  


02
检察建议助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微信图片_20230511180513.jpg
保护生态平衡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5月枇杷采摘后,县域部分地区出现了枇杷套、袋等农用废弃物乱扔乱堆的情形,污染环境。该院深入调查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规定,依法发出3份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污染行为,采取措施督促集体或个人及时回收包装套、袋等废弃物,加大污染防治宣传和技术培训,引导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6月初,通过跟进监督,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污染状况迅速得到改观。由此,该院在果农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坚持在办案中服务,消除农业面源污染,保障“三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围绕中心工作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检察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511180538.jpg
03
刑民并重合力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公益诉讼 (2).jpg
保护生态红线

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不仅对生态多样性、林业生产、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产生不良影响,还直接危害到野生动物种群资源和生态环境,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今年以来,该院已受理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5件,均发布公益诉讼诉前公告,现已提起公诉1件,提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该院在办案中,积极践行“刑事打击+公益诉讼”的办案模式,刑事打击和公益诉讼共同发力,不仅让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人承担刑事责任,还要承担民事公益侵权赔偿责任,对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和警示作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起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04
部门协同营造浓厚生态保护氛围 

2.jpg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深入宣传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环保意识,该院汇同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开展了“6·5”世界环境日普法教育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台、法律宣讲、发放资料等形式,结合近年来办理的典型案例,现场进行以案释法,并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导向进行了宣传宣讲。现场共接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受众达1000余人次。活动中,群众反应热烈,部分网络爱好者、传播者还制发短视频扩大宣传效果。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氛围,凝聚了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合力,有效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jpg
3.jpg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