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说检察

汉源县人民检察院“三个聚焦”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本网  点击量:7284  

汉源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福祉、社会治理、钝化矛盾,切实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化为司法为民便民利民的具体举措,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聚焦民生福祉解民忧。一是主动开门纳谏问需于民。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加座谈、征求建议,进一步找准为民办实事主攻方向,推动实现全链条发力、全方位整治。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法律七进、法律顾问、法制副校长活动,把法律服务送出去,把意见建议带回来,积极回应群众新期盼新要求。二是提高服务质量便利于民。汉源检察微信公众号设置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案件程序信息查询,方便案件诉讼代理人、当事人查询案件办理情况。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等便民服务活动,取得良好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是实施司法救助帮扶于民。贯彻好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对因刑事案件面临急迫困难的15名被害人及家属发放救助资金4.9万元,传递检察温情。在无法得到赔偿的情况下,两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经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出示证据及听证员评议后,决定向被害人发放2.5万元司法救助金,帮助解决被害人燃眉之急。

834A1600.png

二、聚焦社会治理破难题。一是为民营企业发展增添暖色调落实平等保护理念,扎实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专项清理,为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对某民营企业与某政府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召开公开听证,促成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实现化解矛盾与推动发展的有机统一,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刊载,听证案例入选《四川省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优秀案例》。二是为公共利益保护注入强心针以办案为中心,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对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十年禁渔、毁林改种、猎捕野生动物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监督,为人民群众营造舒适、温馨的幸福生活环境。三是为未成年人成长点亮航行灯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推进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筑牢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的防火墙。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举办法治课堂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jpg

三、聚焦钝化矛盾办实事。一是积极组织开展公开听证。遵循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对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拟不起诉和交通肇事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等5起案件举行公开听证,通过开展释法说理、倾听合理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案件,实现司法公正。二是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认罪认罚从宽释法说理工作贯穿于各诉讼阶段,将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教育转化以及社会矛盾化解落到实处,力求实现认罪认罚工作认可度、知晓度与透明度共同提升。三是做实做细群众信访工作。坚持检察长、院领导带班接访制度,积极推动化解4件重复信访案件,切实做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保障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绿色通道畅通,拓宽群众涉案纠纷诉求的表达渠道,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检察服务。扎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严格执行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进展或办理结果答复的要求,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盗伐林木公开听证.jpg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