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通知公告

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 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本网  点击量:648  

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高起点高标准抓好查纠整改各项工作,汉源县人民检察院以排查线索为契机,以案件质量为抓手,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对案件质量进行重点评查,及时全面查摆和解决司法办案中的问题短板,从严从实促进查纠整改,实现案件质量与司法办案水平双提升。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在全院大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案件质量是司法办案的生命线,开展案件评查是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工作,是查纠整改环节的重要方式,要求全院各部门、全体评查人员高度重视查究整改环节的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严格按照评查步骤和要求开展评查,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评查质量,实事求是查摆问题,对于评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做好保密工作,坚决杜绝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问题。同时,要求评查员积极转变评查理念,优化评查模式,精准评查案件实体问题和重大程序问题,并对问题案件进行交叉评查、集体讨论,坚持在严查实办、准确定性、客观公正上下功夫。

二、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制定《汉源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案件质量大评查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分管副检察长任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检委会专职委员任副组长,政治、案件管理部门干警为成员的案件质量大评查工作小组,在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大评查。建立了以院领导、员额检察官、业务骨干为中坚力量的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在案件管理部门组织下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确保评查工作扎实有效、评查结果客观公正。及时通报案件评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司法办案工作中存在的执法不公、违反三个规定、容易滋生司法腐败的突出问题,严格上报,充分体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

三、全面覆盖,从严评查。制定《汉源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工作方案》,细化各业务部门评查标准,对监督评查案件范围予以明确,重点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决定不批捕、决定不起诉、改变定性、撤回起诉、判决无罪的案件,以及其他容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的案件进行评查。着力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评查人员充分运用案件质量评查应用系统,对评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汇总,形成评查报告和登记表,并报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进行全程监督,切实做到评查过程公平公正。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