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队伍建设

汉源县检察院聚焦内部监督打造检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本网  点击量:3518  

今年以来,汉源县检察院聚焦内部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强化风险防控、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努力推动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为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一、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召开党组(扩大)会、全院会、部门会、支部会,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提醒谈话、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以案示警、以警为戒、以案促改,为广大党员干部铸“魂”补“钙”,拧紧思想“总开关”,切实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同时,把纪律规矩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以党内法规为重点,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力求做到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二是开展自查自纠,持续深化整改。坚持把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整改工作要求,不断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制定全面整改工作方案,按照整改分工和整改时限,逐项细化整改措施,逐项分解整改任务,积极落实整改事项,切实将问题整改转变为内部提升动力。同时,以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反馈问题为指导,对检察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补齐弱项短板,以整改成效推动检察工作不断提升。三是加强分析研判,推动责任落实。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季度、半年、年度分析研判报告制度,完善健全党组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责任落实格局。厘清办案职责权限,及时确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和职权事项,坚定不移深化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严格依法规范运行。

二、持续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一是紧盯“四风”问题,确保风清气正。紧盯重要节点、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检务督察职能作用,持续加强铁规禁令的监督检查,及时做好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有关工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巡查通报。坚持从严管理和从严查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于检查发现的顶风违纪或规避监督问题,加大督察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针对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公车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检务督察6次,强化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监督,触动全体干警绷紧纪律作风之铉,不闯红线,不越底线。三是发挥党建引领 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机关党建全过程,聚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活动,认真落实《汉源县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方案》,坚持日常督察与专项督察相结合,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三、突出主责主业,狠抓司法办案内部监督。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落实“三个规定”。召开全院会、部门会,组织集中学习“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实施办法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实施办法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办案工作中去。加大宣传解读力度,消除检察人员记录报告的思想顾虑,对工作开展不力的部门进行专项督察,对不如实报告的人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同时,通过“两微多端”等网络平台发布“三个规定”相关内容和举措,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三个规定”的全面落实。坚持“三个规定”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月报告制度,深入开展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持续把“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纳入监督重点,做到即时登记,定期统计,按要求报告。二是严格责任追究,促进公正司法。严格落实司法责任追究和检察官惩戒制度,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沟通协调,依据《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办理检察人员违反检察职责案件,积极稳妥开展司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以及检察官惩戒工作,进一步完善与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体系,以强化责任追究倒逼公正司法。三是强化防控责任,提升防控水平。严格要求各业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与案件管理部门联合开展对办理扫黑除恶、认罪认罚案件的廉政风险防控,结合司法办案违纪违法数据分析和典型案例,加强对检察干警进行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